绮陌

有生之年,欣喜相逢

喻黄(知乎体)荒野日光

提问:今天在蓝雨夺得第二个冠军的发布会上蓝雨队长喻文州宣布退役了,如何评价他的职业生涯?喻文州是黄金一代里最后一个退役的,他的退役是不是代表着黄金一代的落幕?                 

夜喻声烦                          赞:8.10k      评论:共217条评论

泻药。

利益相关,喻黄粉,蓝雨粉。

其实喻队退役我是预料到了的。他四赛季出道,在联盟打了12年的职业比赛,当年那个温润镇静却青涩的备受非议的蓝雨小队长,已经渐渐褪去了少年模样,成了30岁的成熟稳重的男人。30岁,在别的行业可能是事业刚起步的年龄,但对于电竞而言,精力,专注度,手速(虽说喻队不靠手速)都已经远远过了巅峰期。而喻队作为战术大师,蓝雨指挥,他的身体机能已经难以支撑长时间高强度的操作和时时刻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敏锐了。哪怕索克萨尔还稳居全明星,喻队的心脏也依旧可圈可点,他也不再是熬几个夜后睡一觉就好了的年纪了。英雄末年,不想狼狈离场,听着宵小之徒的风言风语离开,就只有自己抽身。他不是不爱蓝雨,不想继续打荣耀,是岁月不饶人,看他打游戏的我们长大了,他也不是18而至的少年了。

今天蓝雨夺得了冠军,也证明了以卢瀚文为首的年青一代的成熟,这些训练营里的小罗卜已经有了大人模样了,我们的小卢队长已经是操作着夜雨声烦大杀四方的小前辈啦!(很抱歉我私心里的剑圣只有一个)喻队大概也觉得足够放心了吧。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联盟一代一代的传承,也一代一代的告别,难过也好,怅然也罢,喻队退役,是我们最后一次和黄金一代告别,新老更迭,非人力可阻。但在我眼里,喻队退役不是黄金一代的落幕,他们怎么会落幕呢?我们还记得石不转在张新杰手下的每一个恰到好处的神圣之火,治疗的白光一次又一次照亮霸图和国家队前进的方向;苏沐橙操作着沐雨橙风每一次从容不迫的架炮攻击,我们的沐沐从叶修身后跑龙套的小姑娘到睥睨无双的最佳策应;逢山鬼泣神鬼莫辨,奇绝诡异的刀阵后是势在必得的李轩;生灵灭每一次拍案叫绝的发挥后是能为任何战队制造麻烦的肖时钦,风城烟雨在楚云秀手上从柔软到强硬,火之鸟一次次在屏幕上起飞,神出鬼没,一剑封喉的妖刀黄少天和陪伴他仗剑走天涯的剑圣夜雨声烦,举起灭神的诅咒放下一个个六星光牢的索克萨尔和设下一个个陷阱请君入瓮的喻文州相得益彰......

我们还记得他们的精彩,荣耀也没有忘记他们的光芒。他们从被老叶老韩按在地上摩擦的小辈到全明星上吊打后来者的前辈,他们锐气无匹的开始职业生涯,一腔热血,满目豪情,又无可奈何的退役,或光彩夺目,或黯然失望。后来者千千万,但我们的青春只有一次,只来得及陪一代人走完他们的职业生涯,记住他们不可复制的绝代风华。

我们还记得,他们就还在。他们不再出现在赛场上,他们还在我们的荣耀里。

那一年少年少女起手攻击,初生牛犊,年轻骄傲,流光溢彩。

 

说了黄金一代,再来好好的回顾一次喻队的职业生涯吧。这期间免不了提到一个名字——黄少天。前两年黄少天的退役掀起轩然大波,各个媒体大张旗鼓的回顾蓝雨副队,黄金一代,联盟妖刀,剑圣黄少天的职业生涯。当时很多人看完后开玩笑说,等有一天喻队退役的时候还可以直接用来当蓝雨队长喻文州的职业生涯回顾资料。

夸张吗?夸张。他们虽在同一方舞台却各有各的风采与光芒。

夸张吗?不夸张。联盟再也没有一对搭档陪伴始终,荣辱与共。

他们是蓝雨双核,剑与诅咒,他们从训练营的对立讽刺到出道后冲锋陷阵彼此掩护,经历过夺冠的属于蓝雨的夏天,也承受过一败涂地的不甘,他们是彼此绕不开的荣耀。

不管你是谁,你喜欢谁,这都是事实,不容否认。

 

 

喻队十多岁进入训练营,因为手速一直都是吊车尾,他不是少天这种一眼就看出来的天才,甚至早年一直是讽刺多于认可的,我们难以想象他经历过多少才成为风轻云淡运筹帷幄的喻队,那些苦涩的,不被承认的,黑夜里的努力积攒了多久才成就这样一个独特的战术大师。

有他手速的普通荣耀玩家数不胜数,但这么多年只出了一个喻文州。

 

喻队第四赛季出道,担任蓝雨队长,接手核心角色索克萨尔,不要说和场上锋利无双的少天比,哪怕是相较于新杰,沐橙,云秀他们,喻队都是不尽如人意的那个。一个基本不上个人赛和擂台赛的队长实在是难以服众,他显而易见的手速缺陷和蓝雨不够亮眼的成绩让他处于风口浪尖。我记得当时蓝雨官网涌入大批要求喻文州离开的所谓的粉丝,他们用最恶毒的语言攻击喻队,将蓝雨没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一昧的归咎于喻队的手残,甚至在输掉比赛的发布会上有记者当面提问:“如果不是队长的原因蓝雨是不是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黄少天作为战队核心是不是更适合担任队长?”

我一直记得这个傻x记者,并且当时喻队还没来得及开口少天就先炸了:“你什么意思?你这是挑拨战队成员的关系知道吗,你知道我们队长的厉害吗?你知道输比赛场上每个人都有责任吗?你看得懂比赛吗?你知道什么就在这里大放厥词,我告诉你蓝雨队长只可能是喻文州,其他谁都不行,谁我都不认。”

(这个有视频记录,只是高糊看不清他们的表情,大家自由放飞脑洞吧,喻队又宠溺又无奈的笑和少天炸毛的狮子一样气鼓鼓的表情之类的)

你看,虽然训练营的时候少天也质疑过喻队,喊过他吊车尾,他依然比我们都更早认可喻队的荣耀,比谁都早开口维护喻队的自尊。 

我们的剑与诅咒,比谁都好。

 

第六赛季,喻队和黄少率蓝雨拿下了第一个冠军,迎来了第一个属于蓝雨的夏天。蓝雨对微草的决赛我是在G市的一个网吧看的,我记得很清,在比赛结束的一瞬间,荣耀两个字浮现在屏幕上的时候,网吧里一下燥热起来,女生兴奋的尖叫,男生用力挥舞的拳头,大家哭哭笑笑的与旁边人拥抱,没人在意你是谁,大家都只有蓝雨的粉丝,心心念念的陪蓝雨走过风雨的支持者这一个身份而已。

我在狂欢的间隙,透过笑泪交加的人群,看见大屏幕上并肩而立的剑与诅咒,和冲出座位和喻队拥抱的少天。那年他们20岁,还不懂得怎么控制形象,他们因激动而脸颊发红,因激动而紧紧相拥,难舍难分。

不知道那个角落突然响起一声剑与诅咒,然后整个网吧都拼命呼喊着剑与诅咒,和现场观众的声音容到一起,又和整个G市的声音容到一起,蔓延开去。

我知道,G市所有网吧都聚集着人,等他们赢的人。

他们也终究不负众望。

他们拿下了冠军,少天拿下了MVP,但那个赛季,剑与诅咒没有拿下最佳组合。

大概是有些可惜的,他们默契而信任,喻队一次次以身为饵,为少天创造机会,少天一次次神出鬼没,一把冰雨绝处逢生。他们彼此戍卫,剑所指的地方,诅咒也如影随形。

我印象最深的是决赛,索克萨尔吟唱死亡之门的时候,被王不留行绕背,以当时喻队的视角,肯定是看见了的,但他置若罔闻的立在原地吟唱,我攥紧双手紧张得呼吸困难,甚至听到了旁边人的骂声:“靠!喻文州傻吗?这个死亡之门那值得用命换!”但他话音未落,就开见一道蓝光,夜雨声烦持剑站在了他背后,替他挡住了王不留行的进攻,他们后背相靠,成为了战场上彼此依靠的搭档。

这在现在看来可能是剑与诅咒的常规操作,但那是我们第一次看到,索克萨尔与夜雨声烦在赛场上,那么彻底的彼此守护。

甚至在赛后采访的时候,被问到是不是有过安排,喻队笑着摇头说没有,他不知道少天在哪,只是直觉少天会出现。

在决赛场上,步步算计的喻队赌了一把信任,然后他赌赢了。

 

剑与诅咒这样的搭档,整个联盟都是独一份的,是最好的,他们配得上最佳搭档的荣誉,但这份荣誉缺席了好多年。

一直到十四赛季,也就是少天退役的那一年,剑与诅咒才拿下最佳搭档的荣誉。但非常可惜的是十四赛季蓝雨屈居亚军,让少天的离开显得有些遗憾的意味,大家都在为他可惜,他也不避讳自己的几分失落,但还是在退役发布会上,他还是说:“最后能够和队长拿下最佳搭档还是很开心的啦!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是十分圆满的,虽说我要退役了吧,但夜雨声烦还在场上,还和索克萨尔并肩而立啊!所以啊,大家也不要太难过啦!本剑圣还是会一直看着蓝雨的哈!”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和并肩十年的搭档挚友拿下最佳搭档的荣誉必然是抚慰,但那个缺少的冠军也必然是遗憾吧,但现在我也会想,喻队在退役的赛季率蓝雨夺得冠军,是不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黄少一步之遥的遗憾与失落。

可能在纯粉眼里是我想多了,一个退役两年后由队友拿下的冠军与黄少又有什么关系呢?我理解这种想法,只是偶尔觉得,黄少在蓝雨训练,在蓝雨出道,整个职业生涯和蓝雨密不可分,同样的,黄少在蓝雨战队十年,为蓝雨拿下了第一个冠军,夜雨声烦名动联盟,是蓝雨最锋利的一把剑,提到黄少总绕不开蓝雨,提蓝雨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到现在也是黄少,这样不分你我的关系怎么可能用普通的战队与选手的关系定义呢?在我眼里,所有蓝雨的冠军,都与黄少有关。

而喻文州作为黄少天十年的搭档挚友,甚至在我们CP粉眼里有更不同寻常的关系,他在荣耀上的每一分成就都与黄少有关,哪怕在黄少退役以后都一样,没有黄少,喻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他的操作,战术,都和黄少息息相关,同理,黄少曾经风头无两的惊艳也离不开喻队的支持与支撑。

所以啊,蓝雨的这第二个冠军怎么可能与黄少无关呢?他是无数蓝雨粉丝心里的白月光,是蓝雨战无不胜的利刃,是联盟不可复制的妖刀。

他是剑与诅咒里锋利无匹,出鞘见血的剑圣啊。

 

洋洋洒洒说了这么多,也许有人觉得我文不对题,明明是评价喻文州的职业生涯,我却噼里啪啦的说了好长的黄少天,因为在我眼里,剑与诅咒本身就是一体的,出道十年里,黄少天经历过的,喻文州都经历过,初出茅庐眼下无尘有过,新秀之困通宵达旦有过,一朝封神技惊四座有过,倾尽全力功亏一篑也有过,他们同悲同喜,同风同雨十年,至少于荣耀上早已是一个整体,以至于黄少天退役后,蓝雨经历了漫长的阵痛期。十五赛季季后赛一轮游的惨淡成绩,有很多杂志评论过,认为喻文州作为蓝雨队长和战术发起人,战术上,过于小心翼翼,对战中,对于换了操作者的夜雨声烦不够信任,面对蓝雨失利有不可逃避的责任。但众多一向尖酸刻薄的评论员都难得的给予了理解。我至今记得以苛刻,吹毛求疵著称的荣耀日报的评论员说的一段话:

“蓝雨表现不佳,甚至是难看,作为队长的喻文州责任重大,要放在以往,我大概有一大堆责备之词,毕竟作为豪门队长,四大心脏这个赛季他的表现有失水准,可不论是我,还是其他同僚,在评价他在这个赛季的表现时都说不出难听的话。因为荣耀的粉丝没有忘记黄少天,其他战队的成员没有忘记黄少天,蓝雨从经理到食堂大妈都没有忘记黄少天,何况喻文州呢?他与黄少天相识于微时,同舟共济十载,他之前的每一个战术设计都和黄少天神出鬼没的个人风格有关,每一场团战都与黄少天彼此戍卫,他没有办法,也没有可能,这么迅速的适应没有黄少天的战场,我知道他肯定非常努力的想摆脱这个困境,他也确实足够冷静而强大,才能将主力卢瀚文自己都没能适应绝对核心位置的蓝雨带到季后赛,他一定一次次的提醒自己,夜雨声烦背后不是黄少天,才能有这样适合卢瀚文风格的战术,但这样重复提醒的后果就是,索克萨尔不够信任夜雨声烦,毕竟剑与诅咒最佳搭档的光环后相互信任的不是两个空洞的游戏角色,而是有血有肉的喻文州与黄少天。喻文州这一年一定无比艰难,他孤立无援,没有人有摆脱这个困境的经验,因为没有人有一个相伴十年的最佳搭档。”

我发自内心深处的热爱荣耀,热爱有他们的荣耀。

我不在意你们说我CP脑或者是别的什么东西,我粉的CP这么好,他们相知相靠,相伴相随,他们是无数荣耀粉丝热爱这个游戏世界的理由,这已足够美好,如果他们是恋人自当更好,不是也没关系,他们之于彼此也是独一份的无可取代。

 

————————————————————————————————————

 

本以为自己不会再更新这个回答,但还是被评论区的无脑毒唯气到冒烟。所以再多说两句。

我不在意你们认不认可,接不接受我们CP粉,甚至连你们的诋毁我也能视若无睹,你们当然也不可能和我们一样认为喻黄是爱情,没关系,我都知道。但是用最恶毒的语言攻击另一方,抱歉,我不能接受,你们的正主也不能接受。

其实你们在评论区里留的恶毒的攻击比起两年前黄少退役时,双方粉丝不满所谓捆绑的时候的语言暴力简直是九牛一毛。

当时黄少粉丝疯狂攻击喻队是倒贴黄少,蹭来的冠军,喻粉说少天剑圣名不副实,你们能想到的饭圈毒瘤都有过,娱乐圈那一套在荣耀圈上演了个十成十。

但喻黄和娱乐圈众人不一样,黄少发现粉丝撕逼之后就发了长微博,以小论文的形式从各方面论述喻队的过人之处,从战术明确到操作稳定,从调节战队关系到深夜请吃火锅,最后一句是:“我的粉丝不会攻击我的队长。”直接正主开除粉籍。

相比之下喻队就显得简洁很多了,他的微博只有一句话:“少天是我心里永远的剑圣,攻击他就是在攻击我。”

现在看是不是苏炸了?是不是每个标点都是糖?但当时没有一个CP粉磕得下,黄少退役,喻黄被对方毒唯和黑粉一起网络暴力,微博后无数撕逼撕出优越感的粉丝脱粉回踩......两个无数次站在世邀赛战场上的英雄,被脏水淹没,剑圣退役,首先迎面而来的除了鲜花掌声赞美与不舍,还有风霜利刃攻击与唾弃。

我现在说这些一方面是告诉毒唯,你们已经被正主开除粉籍很久了,他俩这条微博都没删,欢迎自行挖坟;另一方面是想说,他们是蓝雨曾经的正副队,是全明星,是季后赛,世邀赛冠军,是荣耀永远的剑与诅咒,他们不容被污蔑与诋毁。

 

—————————————————————————————————

 

一个月后被甜到更新

天,简直被喻黄甜cry,之前就一直有人说喻队和黄少在一起旅行,还发了照片,但因为照片糊成马赛克,我一直半信半疑。没想到今天黄少发微博承认了!!!还发了小视频,喻队在点餐,配上黄少各种队长我要吃这个,队长我要吃那个的画外音。

喻队真好看,黄少对那么近的镜头也崩坏不了的翩翩公子,温润如玉,英语似乎也还不错?我们喻队果然是联盟第一苏,最后看喋喋不休的少天的那一眼,无奈又宠溺的眼神,霸总本总无疑了!

还有黄少真的很吵(划掉),30秒的视频里喊了8次队长......黄少你是不是忘了你们已经不是正副队关系了!(可以是别的关系,疯狂暗示的眼神)

 

微博上那些讨论他们在那里的还是不要参与了,我们知道他们很好,在一起很快乐就可以啦!离他们的私生活远一点,才能离他们近一点啊。

我希望他们自由,放肆,快乐,野蛮生长。

所以除非是喻黄公开恋情,否则这个回答我不会再写了,如果他们最终没有和彼此在一起,我会删掉这个回答里所有和CP有关的内容,并且好好祝福他们余生安稳,遇难成祥。

 

————————————————————————————————————

    

今天看到热搜上他们并列的名字的时候,脑子完全是懵的。

这五年里,喻队进了联盟工作,黄少世界各地飞,写起了游记,喻黄的距离越来越远,互动越来越少,我们这些CP粉又长大了一点,脱粉的脱粉,爬墙的爬墙,闭麦的闭麦,喻黄这对CP似乎就这么凉了,和所有产生过又归于虚无的CP一样。

我没有想过,他们会毫无预兆大张旗鼓的晒出在美国的结婚证。我第一反应甚至不是开心,惊喜或是怀疑,而是担心。我知道大众面对同性恋的态度在往好的方面走,但我也知道,接受度远低于我们的想象。我害怕他们要面对网络暴民,面临疯狂的指责,毫无道理的指指点点。他们退役这么久,我甚至不知道还有没有粉丝愿意支持他们,为他们说话,告诉看客,他们相识近20年,并肩作战10年,他们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他们陪伴并悦纳了对方的成长与转变,他们在一起,没有错,也没有对不起谁。

但当我打开热搜,看见转发的叶修,韩文清,张新杰,王杰希,苏沐橙,周泽楷等等等等时,突然觉得,情况远远没有我想的那么坏,大众支持也罢,反对也好,又能怎么样呢?他们左右不了好友的祝福,更影响不了喻黄本人,他们那么勇敢坚韧,怎么可能动摇。

我在他们微博底下看见了无数的粉丝,他们都大了,都过了会在网络上指点江山的年龄了,他们甚至这些年都没有时间注意他们,注意荣耀了,但他们都找出可能已经荒废多年的账号留下一句祝福,然后翻箱倒柜找出账号卡,登上荣耀,不太熟练的操作角色使一个炫目的大招,在频道留下一句剑与诅咒当做贺礼。

光阴已逝,但我们还记得他们,荣耀也还记得他们。

 

第四赛季他们出道的时候我14岁,上初中,沉迷荣耀,玩的是剑客,毫无惊喜的被黄少天一剑霜寒十九洲的操作吸引,苦练技术,加了蓝溪阁,成了个操作还行的公会玩家,后来认识到喻队走一步看十步的可怕洞察力和战术水平,成了双担。第六赛季的时候,被剑与诅咒场上毫无保留的信任和彼此守护的配合吸引,场下的陪伴支撑打动,加上夺冠后的,成了个CP粉。

看他们在第六赛季狂欢,在第八赛季遗憾折戟,出征世邀赛斩获桂冠,看他们彼此陪伴彼此依赖彼此成长。

他们大抵是全世界最甜的CP,永远形影不离,永远互相守护,从游戏里到游戏外都是彼此最亲密的人。

喻队能忍黄少的垃圾话,一向自律的队长会在深夜翻墙陪黄少出去吃宵夜,永远冷静如寒冰的人会在黄少被攻击的时候站出来维护,丝毫不在意会不会伤害大批的粉丝,将矛头引向自己,他作为队长给了少天最大的信任与自由,让他将机会主义演绎的丧心病狂,正是有这样的靠山,黄少天才能信心百倍的在刀尖上行走。(1)

黄少最早认可喻文州担任队长,在他敷一出道就被群起而攻之的时候,坚定不移的支持了他,不惜怒怼记者;他是喻队手里最锋利的剑,斩断来敌,正是有这样的王牌才能成就喻文州千奇百怪的战术,将防守反攻化为一次次的荣耀;他永远是队长熬夜复盘时的陪伴者,最专业,最温暖。

 

这本该是我在十年前才会说的话,因为为喻黄写过的文章,剪过的视频,都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我20岁,也曾是个CP脑的腐女,扣糖扣得不亦乐乎。五年前我25岁,还有热情,在这里写下了这么长的答案,今年我30岁,到了被买房结婚生孩子压得喘不过的时候,本以为成了个冷静自持的麻木的大人,没想到还是会鼓掌欢呼,絮絮叨叨,希望他们得到全世界虚无缥缈的祝福。

我曾经少女的时候说:他们是我对爱情最开始的向往。现在我到了该成家立业的年纪,也依旧可以说:他们是我对爱情最后的幻想。

所以啊,我祝福他们,并且幼稚的,固执的希望全世界祝福他们。

我知道这条路难,非议都只是最无伤大雅的东西,我也知道这条路花团锦簇,这只能跟爱的人携手去走。

我最好的喻黄,会有最好的风景,最好的爱。

 

喻文州v

有生之年,欣喜相逢,此生何幸,成为和你并列的那个名字,成为和你携手的那个人。@黄少天

【结婚证照片】

 

黄少天v

刚开始见你的时候,还喊过你吊车尾,后来一直喊队长队长队长,然后阴差阳错喜欢上了就在一起了也是喊队长,既然结婚了以后就勉为其难喊文州了!魏老大,老叶,王大眼你们这些一把年纪的单身狗就不要嫉妒了!反正最好的文州已经是我的人了!@喻文州

【喻黄牵手照】



本来是打算写篇小短文的,后来想想少天生贺总该长一点,絮絮叨叨7000多个字,无趣得很,难为你们看完。

我真喜欢他们啊,就像喜欢夏天的雨,冬日的阳,因稀有而珍贵。少天这样冷静专注坚定而又阳光积极话痨的人,多难得。我喜欢他的方方面面,所以,能够祝福眼神明亮,笑容昭昭的少年成年快乐,我真幸运。愿你日后,一切都好,想要的都得到,失去的都释然。

有生之年,欣喜相逢。

17:00的太太 @髑橱DCH ,疯狂打call一万次。

评论(12)

热度(25)